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动态 >> 重要咨询 >> 正文
提升创新层监管与服务

2016-10-10 阅读: 出处:证券时报 作者: 编辑:

新三板现在和未来都将是一个独立的市场,全国股转系统一定会推出创新层的差异化制度,全国股转系统将会集中精力把创新层企业监管和服务好,创新层企业的流动性一定会得到较大的改善。”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近日,全国股转系统在多地进行了调研,就差异化制度供给向投资机构、挂牌企业以及研究机构征求意见。朱为绎也参加了多场调研,并作出上述判断。

  自今年627日分层以来,作为优质企业的聚集层,部分创新层企业堪比创业板企业,期待差异化制度供给,改善流动性。据广证恒生统计,以今年中报为例,从成长性方面来看,创新层2016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正的企业601家,在创新层占比63.06%,其中增长超过100%的企业数为208家,占比21.83%;基础层企业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长为正的企业4398家,占比55.38%;其中增长超过100%的企业数为2291家,占比28.85%

  另外,新三板挂牌企业净利润增长率在50%以上的比例略高于创业板,成长性较为突出。并且新三板净利润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在创业板中可以进入前三十名。

  “对新三板企业实施差异化监管和服务,应该把监管资源优先配置到创新层企业上面来。”朱为绎建议改善创新层企业的流动性问题,并提出借证监会制定《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之际,修改《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细则》,适度降低创新层的投资者门槛。

  朱为绎同时建议允许创新层企业面向合格投资者的定向发行可以突破35人;推出创新层企业的储架发行制度,提高创新层企业的发行效率;推出创新层企业并购重组通道制度。

  在完善和优化交易制度方面,朱为绎建议参照A股,将协议成交的互报确认成交移至盘后,且不纳入指数计算,同时推出混合做市制度。

  在此之前,全国股转系统新闻发言人隋强表示“监管在前服务在后”。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目前新三板差异化管理已经起步,近期全国股转系统正在逐步落实挂牌公司分层管理的差异化制度安排。如全国股转系统发文明确创新层挂牌公司应当聘请取得任职资格的董事会秘书,同时发布《私募机构全国股转系统做市业务试点专业评审方案》,启动私募参与做市业务试点申报工作。

  当前,全国股转系统对创新层加强监管与服务,包括推动创新层挂牌公司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切实加强信息披露、发行融资和并购重组的监管,提升创新层挂牌公司整体规范化水平,在此基础上为市场的后续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打开空间。


上一条新闻:
下一条新闻:
[发表评论]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相关内容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