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动态 >> 行业信息 >> 正文
哪些企业适合新三板挂牌

2019-09-18 阅读: 出处:投行保代 鹏拍 作者: 编辑:

经历了2015-2016年的疯狂大跃进之后,2017以来新三板日渐趋冷,摘牌企业数量远远超过挂牌企业。

在这种情况下,先抛开新三板将要推出的精选层、竞价交易、公开发行、降低投资者门槛等改革不谈,下列五类企业依然适合挂牌:

1、中早期科技企业

企业具有一定的科技含量与成长性但目前处于发展的中早期阶段,这样的企业通过新三板的展示作用可以吸引大量投资机构实现融资。

2015-2017年新三板每年股权融资金额都在1,400亿元左右,2018年在整个融资环境变差的情况下实现了融资将近800亿元。

大量的企业通过新三板实现了融资,并且很多企业市盈率较高。

2、消费类企业

提供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产品或服务的公司也适合新三板挂牌。

这样的企业挂牌后可以将股票代码用于宣传,以公众公司形象示人,获取消费者好感,从而扩大业务收入。

3、各类问题企业

企业存在一定的瑕疵,需要借助新三板进行解决。

一种情况,因为各种不合规,企业资质证照等常规途径无法解决,可以通过新三板挂牌,要求金融办协调解决往往省时省力省钱。

另一种情况,企业历史上存在一定瑕疵,直接IPO往往难以让证监会接受,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新三板挂牌的背书作用缓冲上述影响,最终以新三板作为跳板成功上市(特别是股东人数众多的企业)。

4、拟上市企业

企业具有上市的长远计划,具有规范的预期,但自身规范难度大,让财务总监或董秘扮演黑脸往往难以奏效。

这种情况下,可以先新三板挂牌,让中介与监管机构通过外部力量强制企业内部规范,达到上市条件之后可以快速“转板上市”。

但是这种情况下也要注意,新三板挂牌后特别是达到IPO申报期后需要完全按照IPO上市要求规范与信披,否则信披不一致会适得其反。

5、规范盈利的分红类企业

国税总局规定,新三板分红免个人所得税(持股12个月以上)。

所以,已经相对规范且盈利良好的企业(比如500万元以上),可以考虑新三板挂牌,挂牌后免交的个人所得税将大大超过维护费用。

对于没有分红但是后续有转让或IPO上市的企业来说,也可以先分红后再将资金以增资的形式投入到企业,做大投资成本,以节省后续转让或者减持的税务负担。

需要注意的是,新三板分红免个人所得税仅限于自然人股东直接持股或者备案的私募基金,对于一般的员工持股平台分红不免个人所得税,所以需要提前进行筹划。

另外,新三板系真正的注册制,挂牌条件非常简单,成立满两个会计年度且累计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没有盈利要求)即可,对于同业竞争、关联交易、规范运作等均有较大的容忍度,除了几个特殊行业外均可挂牌,成功率接近100%

最后,需要了解的是,新三板挂牌中介机构费用约180万元(各地补贴基本可以弥补),挂牌后每年维护费用三四十万元(没有补贴)。企业是否要进行挂牌,需要早充分考虑上述因素之后进行权衡。
上一条新闻:
下一条新闻:
[发表评论]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