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动态 >> 行业信息 >> 正文
新三板挂牌失败的原因

2019-08-13 阅读: 出处:投行保代 鹏拍 作者: 编辑:

新三板是真正的注册制,只要想挂牌99%都可以成功,但是也有一些挂牌往往会失败——即连新三板都嫌弃。

1、行业不符合

新三板几乎没有行业限制,批发、零售、餐饮、农业、中介等均可以,但是如下行业禁止挂牌。

类金融行业(包括VC/PEP2P、小贷、担保、融资租赁等“一行三会”监管范围之外的金融机构)20161月之后已禁止挂牌。

所以,中信资本股权投资(天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亚豪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暖流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涛石股权投资管理(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怀新企业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等2015年底至2016年初申请挂牌的企业均已失败告终。

其他不受待见的行业包括舆论影响不好的行业(比如殡葬业)、国家政策限制的行业(20191月《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发布之后的幼儿园)等。

2、严重规范性问题

公司有非常严重的规范性问题难以彻底解决,其中很多企业被多轮反馈之后面临财务数据过期需要加期审计,往往最终失败。

比如2018年底以来面临挂牌失败的广西宏桂印务股份有限公司(国企改制及划拨土地)、浙江瑾瑜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重大违规)、福建海峡源脉温泉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及财务合规问题)、福建省中延菌菇业股份有限公司(报告期后仍然存在个人卡支付)、深圳市口袋搜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合规性)等。

3、持续经营能力存疑

新三板没有盈利门槛,实践中也的确有大量亏损企业挂牌,但是如果综合判断下来企业规模偏小且持续亏损往往会挂牌失败。

比如2018年底以来面临挂牌失败的台州德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收入600万元扣非亏损6万元、2017年度收入1900万元扣非亏损11万元,最后一次反馈只有持续经营一个问题继续追问)、台州臻升塑业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收入1600万元扣非亏损12万元、2017年度收入2100万元扣非亏损6万元,最后一次反馈只有持续经营一个问题继续追问)等。

4、被内部或外部举报

拟挂牌企业如果有比较重大的问题最初申报时未如实反映,最终被内部或者外部相关方掌握举报到股转系统就会比较麻烦。

比如20194月申报的浙江北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后一次反馈关注了两个问题,一个是被股东起诉返还借款,另一个则是被举报关于挂牌的股东大会通知程序违规。

5、缺乏挂牌决心的企业

新三板门槛很低,只要想挂牌认真按照要求规范基本都能成功,但是实践中大量的企业在拿到中介机构的整改意见之后就开始找各种借口拖延,往往问题越拖越多、整改成本越拖越高,最后不了了之。

所以,建议启动之前充分论证自身挂牌的必要性(可点击阅读此贴)并初步了解挂牌的条件(可点击阅读此贴),一旦启动就下定决心走到底,否则白白浪费人力物力、得不偿失。
上一条新闻:
下一条新闻:
[发表评论]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