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动态 >> 行业信息 >> 正文
股权质押破解融资难 盘活资产自有点石成金术

2011-03-01 阅读: 出处:中国新闻网 作者:俞霆 编辑:

    日前,安徽省股权交易所联手合肥市一家置业担保有限公司,帮助合肥一家企业通过股权质押融资了1000万元流动资金。这是今年1月《合肥市股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实施后,我市诞生的首笔股权质押融资贷款,能将“死股权”变为“活资金”的股权质押融资在合肥开始生根发芽。

  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市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股权结构不明晰、股权流动性较差、交易变现较难等情况;金融机构开展中小企业质押融资业务的成本高、风险大。为了规范股权质押融资行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去年底我市出台了《合肥市股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并于今年1月正式实施。《办法》在工商登记的基础上,引入了安徽省股权交易所作为第三方股权管理机构,设立了一套以股权托管为基础的股权质押业务流程和信息披露制度,为出质股权创造交易条件。

  据了解,《合肥市股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规定,股权质押当事人在向工商部门申请股权出质登记的时候,应提交第三方股权管理机构出具的企业股权托管凭证;同样,在办理股权出质变更登记、股权出质注销登记、股权出质撤销登记的时候,也需要提交第三方股权管理机构出具的相应文件。相当于在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搭建一座桥梁,从源头上解决金融机构不愿意接受中小企业股权质押融资的问题。

  股权质押破解融资难

  “在当前央行货币调控政策及流动性趋紧的背景下,合肥市在中部地区创造性地出台这一政策,无疑是合肥作为全国首个科技创新试点城市,推动科技发展和金融创新的有力举措。”省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叶为根教授对此表示,管理办法引入股权交易市场的规定,将有效降低金融机构股权质押贷款的系统性风险,对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长远规划,都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合肥首笔股权质押融资业务成功办理,股权质押业务流程的合理性与可行性得到了市场的初步检验。目前,安徽省股权交易所正在积极联系银行、担保公司、典当公司、租赁公司等机构,就《办法》的具体实施细节和业务试点问题进行沟通。合肥中小企业有望以此为契机,在股权质押融资领域获得长足发展。
上一条新闻:
下一条新闻:
[发表评论]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