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动态 >> 行业信息 >> 正文
重庆OTC推出挂牌企业股权质押融资第一单

2011-02-26 阅读: 出处: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

    今后,在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挂牌或者股权托管的中小企业,将通过股权质押获得融资。昨日,深圳发展银行重庆分行与重庆杰信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在该中心签署融资协议,杰信模具大股东将其在重庆OTC挂牌的部分股权质押给深发展,获得后者授予的4000万元银行贷款。这标志着作为区域资本市场平台,重庆OTC开始发挥其市场融资功能。

  据悉,这是重庆非上市股份公司第一单真正意义上的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长期以来,由于非上市企业股权缺少第三方托管机构,股权价值难以量化且变现较为困难,商业银行普遍对此类股权质押业务积极性不高。

  市场资深人士认为,此次深发展以杰信模具在重庆OTC的挂牌价格作为基准,是区域资本市场在股权托管、市场化定价和股权自由流转等方面功能的充分体现。如果没有OTC这个平台,杰信模具只能通过资产抵押的方式,在其净资产约3200万元的基础上打折获得银行融资,金额只有2000多万元。该公司之所以能够以挂牌价格为评估基准获得融资,主要是因为其在挂牌前经过了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尽职调查和辅导,运作比较规范,而且要进行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大大提升了企业的信用等级。通过股份挂牌转让,也为银行对企业进行有效的估值定价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处置质押股权的渠道。

  据重庆OTC负责人介绍,去年10家企业在该中心挂牌后,多家银行对开展股权质押融资业务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无疑,这为区域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开辟了新的渠道。接下来,重庆OTC将陆续推出针对挂牌和股权托管企业的金融产品。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其他挂牌企业也不同程度的尝到了区域资本市场的“甜头”:巨创计量挂牌后,在天然气计量这一细分行业引起强烈反响,有力促成了与中海油公司洽谈一年多的战略合作项目,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工业炉公司挂牌后,机构投资者通过这个公开平台了解到企业状况后,主动联系洽谈增资等事宜,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吸引资金的渠道。

 

 


上一条新闻:
下一条新闻:
[发表评论]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