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动态 >> 行业信息 >> 正文
上海银行为上市铺路 股权托管登记已近尾声

2010-07-06 阅读: 出处: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编辑:

    坊间传出上海银行上市消息已久,目前来看,这一消息正在逐步落实当中。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413)获悉,上海银行此前已将该行股东所持股权在上海股权托管登记中心集中进行托管及登记,后续零散的股权登记工作仍在进行之中。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上海银行股权托管及登记工作为该行股权确权以及股权交易,以及未来的上市做好了准备。

  据悉,上海股权托管登记中心是经政府批准上海市唯一专业从事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集中托管、过户、查询、分红等业务的股权托管登记服务机构。根据上海银行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该行在2008818日至1031日期间,对该行股东所持股权在上海股权托管登记中心集中进行了托管及登记,股东范围包括所有法人股东、非法人机构股东及自然人股东。

  截至2008年末,上海银行股东总数为40080户,其中国有股股东16户、法人股股东1408户、外资股股东3户、个人股股东38653户。

  该行此后公告指出,集中托管及登记办理工作已于当年10月底结束,但该行同时提醒股东,尚未办理股权托管及登记的股东,可在200929日之后通过邮寄或现场方式,前往该行股权科办理。

  一上海银行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股权托管及登记,是该行一项按照正常程序走的常规工作。

  事实上,在上述上海银行人士眼中的常规工作,正是该行为上市所作的必要一步。该行此前公告称,股权集中托管至上海市股权托管中心,是为进一步规范上海银行股权管理工作,同时也为了配合上海银行发行上市工作的需要

  公告称,股份托管完成后,股东享有的权利和义务不会发生变化。如果股东一直无法办理股份托管,则上市后股东所持股份无法在二级市场进行流通。

  办理股权托管及登记,相当于为股东确权一位法律业内人士指出,股权登记之后,意味着上海银行国有股东可在上海产权交易所转让所持股权,同时也为未来上市做好了准备。

  截至2008年末,隶属上海国资委的上海联合投资公司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15.9%;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为第二大股东,持股占比8%;国际金融公司为第三大股东,持股占比7%;上海黄浦区国有资产总公司为第四大股东,持股占比3.08%2009年上半年该行实现净利润15.93亿元。


上一条新闻:
下一条新闻:
[发表评论]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