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动态 >> 行业信息 >> 正文
四川股权托管机构自律规范办法出台

2007-11-15 阅读: 出处:四川经济日报•资本市场 作者: 编辑:

     2007年5月15日,四川省产权交易协会和相关股权托管机构制定出台了《四川省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托管机构自律规范暂行办法》(下称:自律规范)。“这个由成都托管中心起草的自律规范,是经过省产权交易协会及其会员单位和包括成都联交所、国投产权交易中心、乐山产权交易中心在内的股权托管机构以及相关主管部门的充分讨论之后确定的。”  
      据四川省产权交易协会一位负责人介绍,“这是继2007年3月30日四川省产权交易协会、产权交易机构、股权托管机构、中介服务机构以及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发起《坚决遏制非法证券活动的倡议书》之后,四川省贯彻落实国务院99号文件精神的又一重大举措”。
  有分析人士指出:四川股权托管机构自律规范的实施,不仅会给业内带来积极影响,其深层的意义甚至可以理解为是四川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的破冰之举。
  “托管机构的自律有其必然性”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四川并不存在非上市股份公司非法公开发行股票的问题,但一级半市场的存在,股权拆细过户等问题的存在,托管机构虽然不能说是难辞其咎,问题总是存在的。“托管机构的自律有其必然性,在现在深入打非的时候,托管机构的自律也是十分必要的。”该人士如是说。
  四川产权交易协会上述负责人表示,自律规范的制订是对倡议的具体落实,实质在于积极配合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深入打非工作。在加强投资者教育的同时,股权托管机构从自身清理整顿着手,严格自律,建立规范的业务秩序,从根本上遏制非法证券经营活动,也为四川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打下基础。
  据记者了解,乐山产权交易中心、成都联合产权交易所等都对自身业务进行了清理,对社会上广为流传的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挂牌交易等问题作了澄清公告。
  “针对自身情况,我们做了清理整顿,成都联交所不存在上述情况。”成都联交所总裁杨晓舫告诉记者,自律规范的实施,让社会提高了对产权交易机构及其业务的认识,同时也对投资者起到了教育的作用。
  “成都托管中心在年前就已经停止了股权拆细过户业务,并且通过多种形式对投资者和股民做了风险警示公告。”成都托管中心总经理刘学礼表示,(自律规范)对股权托管机构将有很大影响,在国家相关规定未出台以前,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托管和转让中存在的一些违背国务院99号文件精神的行为将通过自律规范来加以约束。
  “四川规范合法的场外交易市场或将由此萌生”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现在四川的股权托管机构基本上停止了股权过户业务。
  杨晓舫认为,这是股权托管机构自律过程中难以避免的。真正需要探讨的问题是:既要打非,又要让股权的流动合理合法,毕竟流动是股权的基本属性。
  刘学礼表示,成都托管中心停止了股权拆细过户,但一两千股的自然人股权流动的过户可以办理。他认为这样既保障了小股东利益,合乎主管部门对托管机构业务要求,也限制了大股东可能的违规转让和不法中介机构的非法证券经营活动。“接下来,产权交易协会、托管机构及中介机构将进一步探讨区域资本市场建设。”刘学礼坦言。
  “行业自律是区域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在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四川将通过行业自律来启动场外交易市场建设。”四川省产权交易协会上述负责人称。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四川从倡议到自律,是迈出了促进四川区域资本市场建设的一大步。要解决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合理合法流动和深入打非的问题,核心在于建设区域性的场外交易市场。
  “四川规范合法的场外交易或将由此萌生。”该人士指出。

 


上一条新闻:
下一条新闻:
[发表评论]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